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花蓮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賽德克原鄉 賞蝶趣南豐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4-10-11 01:17:06
圖片來源:特派記者 江文賓 拍攝
 
由於電影《賽德克.巴萊》,大家開始了解這個人數不多的賽德克族原民族群。如果想全面瞭解賽德克族,包括「GAYA」對族人的規範力量、狩獵傳統、「出草」的剽悍與領域意識,就可來到南豐社區體驗一番了。
距離台中高鐵站大約90分鐘車程,路過埔里之後,再往山的方向延伸一些,就到達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這裡是就賽德克族的世居地,一處十分靠近城市的原鄉。
為了興建賽德克族文化空間,南豐社區目前一片忙碌景象,整地、建屋、家具、織布、製作弓箭……全部自己來,年輕人趁此難得機會回鄉認識自己的文化,真正熟悉各項傳統技術的耆老,更是一刻不織布,這是傳承部落文化的好時機,也是眾人合力想讓外界更加瞭解賽德克文化的努力。
也仿造已往的賽德克族家屋,以大量柱狀原木堆疊而成,輔以部分頁岩增加支撐的強度,根本就是一座戒備森嚴的碉堡。半穴屋半隱於地下,光線無法直射屋內,巧妙創造敵明我暗的防禦優勢。如果攻勢猛烈,敵方破門而入,男主人的睡床就在門邊,自地下朝地上狙擊,敵人未必有勝算。
家屋角落總有一盆火,火勢不大、冒著煙,這盆火在賽德克族過往生活裡,有保暖、驅蟲、保鮮食物的實用功能,「當男人外出打仗,會交代女人將火看好,千萬不能熄滅,滅了對出外者的安危是不好的預兆。」在文化空間的牆上,現在掛著真正可以使用的弓與箭,別小看木弓與看似不太銳利的箭頭,「獵山豬就靠它」。
這裡的午餐可以選擇在地風味餐,無論是當地種植的有機蔬菜,濃濃原民風的烤山豬肉、香煎鱒魚等,有想法的嚐試讓原民風味稍做變化,以不同的料理方式讓食材更有不同層次的美味。
目前南豐社區已培養多位通過特生中心生態環境認證的導覽解說員。除滿懷熱忱外,參與社區營造的年輕人還不少,他們在大學、研究所及社會的歷鍊後回到故鄉,積極投入社區公共事務,透過他們參與傳承工作及發揮巧思,不但可以向耆老學習,對下一代也是很好的示範。因為融合了新的思維,傳統文化、生態環境得以永續經營。
由於他們對傳統文化及生態環境保育的強烈使命感,讓來訪的團員投以熱情及強烈認同感作為回饋。
在南豐社區,可看見賽德克族對GAYA、對祖靈不變的敬重;對文化、對社區、對生產方式的追尋與反省,以及上下兩代為熱愛的世居土地,付出真摯情感。
可以讓您得到對賽德克族的體驗與了解,無論是風景、人文、傳統半穴屋、音樂、狩獵及織布技術等,都是一種全新的學習及體驗。來此走一回,會帶給很多美好的回憶。
活動內容請參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春節最佳去處 白河萬里長城千手千眼觀... TNN
一下車就看見太魯閣國家公園美景 TNN
春節2/6-2/8初二至初四太魯閣遊... TNN
雙十國慶日入住遠雄悅來大飯店主題套房 TNN
國慶盛典在花蓮 海景煙火在福容 享受...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南投埔里美人腿 體驗採收真有... TNN
台中最美的後花園,真的不能去... TNN
樂遊中埔迎新年 四季好咖賣歡... TNN
追風竹夢小雀幸 懷舊漁村漫遊... TNN
乘坐遊覽車 先看登記證安全才... TNN
 
走入花東縱谷部落,體驗原鄉文化之Kunnan的騎幻行旅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43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