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花蓮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公共消息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彰化市表現卓越評鑑奪殊榮 邱建富採購蜂蜜鼓勵蜂農
 
TNN台灣地方新聞/攝影記者/張家倫/更新日期: 2013-07-25 21:23:43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彰化市農會養蜂產銷班第一班成績了得,五人參賽統統得獎,計有梁東成、蘇煌良、梁家新三人榮獲特等獎,其中梁東成與梁家新為父子檔更是傳為佳話,另有梁玉女、張志鋒獲得頭等獎殊榮;這是彰化市農家的一大殊榮,彰化市長邱建富(25)早上特別給予表揚並辦理推廣行銷大會,表揚大會中一片喜氣,市農會與嘉賓笑逐顏開。市長邱建富現場加冕優良得獎蜂農,當下採購100瓶龍眼蜂蜜,支持蜂農整年努力辛勞,全場歡聲雷動獲得熱烈掌聲。
由於彰化市蜂農連年獲獎,市長邱建富特別表揚並鼓勵養蜂產銷班班員;市長邱建富說:彰化市養蜂產銷班產品品質俱佳,口碑良好,且此次評鑑比賽有五位蜂農獲得農委會的肯定,彰化市公所將積極協助開拓行銷通路,將最優質的產品推廣到各地。
彰化市農會理事長張翰天表示:彰化市養蜂產銷班成立於民國86年5月,班員有11人,目前全班畜養數約2,500箱,蜂蜜及蜂王乳採收均採用精密度高的設備,縮短採收時程,降低產品污染,提升品質穩定度,節省人工成本,年產量101年蜂蜜32,000公斤、蜂王乳3,000公斤、花粉10,000公斤,總產值2,400萬元)。今年度受氣候影响大幅減產6成,102年蜂蜜12,000公斤、蜂王乳2,000公斤、花粉8,000公斤,總產值1,270萬元。
彰化市農業課長蔡翠蓉表示:彰化縣養蜂協會所推舉的產銷班班員梁家新是梁東成的兒子,而張志鋒是梁玉女之子,他們都是養蜂傳承且有了亮眼成績,評鑑活動分二階段進行,包含儀器檢驗及感官評比,初評經儀器檢測分析選出符合 CNS 國家標準及安全品質者,複評由國內學者專家進行品評,經複評選出品質優良、風味及色澤絕佳者,全台共選出 19 名特等獎,頭等獎76名。
由於彰化市市養蜂班員均具有多年養蜂經驗,畜養技術已臻純熟,產量穩定,產品多樣化,目前行銷通路透過輔導單位彰化縣政府、彰化市公所及本會農特產品展售中心行銷,期望將來成立蜂產品專賣店,將最優質的產品推廣到各個角落。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表示,養蜂班在新設備的配合生產下,對於品質提升更是獲益良多,在農委會輔導下班員平時鑽研專業知識及技術,提高生產及加工技術與競爭力,對於促進傳統產業升級與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將為全體養蜂農友一致目標。
彰化市養蜂產銷班班員在95.96年兩度榮獲冠軍,97、98、99、100、101、連續榮獲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比賽特等獎、頭等獎殊榮,102年3位班員參加2位得特等獎、1位頭等獎實屬難能可貴,值得消費大眾信賴。
養蜂已傳承第四代蜂農鄭錫彬表示:養蜂是他的家族事業,好的產品真金不怕火煉,經得起各項考驗,比賽年年得獎就是品質的保證;蜂蜜可以保存很久,和蜂王乳、花粉都是對人體很好的滋養品,一般來說,蜂蜜由於水分含量少,細菌和酵母菌無法存活,因此不需放入冰箱保存,只要放置陰涼處即可,但如果是當季現採的蜂蜜則不同。鄭錫彬指出,有些當季採收的蜂蜜未經濃縮處理,含水率常超過23%以上,不耐貯存,最好儘快食用,否則容易發酵變酸;但當濃縮加工後,水分在20%以內,便可貯存兩年左右,風味仍佳,超過期限顏色會變深,香氣則會逐漸散逸轉淡。
為了要讓大家知道彰化蜂農為何連年獲獎,記者特地造訪彰化八卦山脈中規模最龐大文彬養蜂場,蜂農鄭錫彬告訴我們,八卦山山脈,擁有無污染、水質清澈的絕佳天然養蜂環境,所生產出來的蜂產品絕對是最安全、最健康的。
「在採蜜的季節,工蜂每天平均要外出十次,每次造訪數十甚至數百朵花才能採回200毫克的花蜜,算算1公斤的花蜜平均要造訪200萬朵花、飛行距離達32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8圈的距離才能達陣,每一滴都珍貴辛苦,怎麼可能是那種一瓶199、299的糖蜜水可以比擬的呢!」,「自然熟化」是取得高級蜂蜜的重要環節,而為提高香度,熟化的時間一定要足夠,另對於蜂種挑選、蜂群數量控制及場地選擇,也都不能馬虎。
蜜蜂從花朵中採集開花時分泌的甜汁,貯存在蜂巢內釀製加工作為食物的濃稠液體,就是蜂蜜。蜂蜜是人類最早利用的甜味劑,羅馬神話中就有農業神阿里斯泰俄斯教導人類養蜂的故事,當時被視為「天賜的禮物」。《三國志》裡也有袁術兵敗逃命,四處找民家索討蜂蜜補充體力、癒合傷口未果,最後吐血身亡的故事,可見到了漢朝,蜂蜜已是相當普遍的飲品。
直到現在,各地省道旁仍然經常可見蜂農掛出「不純砍頭」的招牌,如此指天誓日,不難想見假蜜猖獗氾濫的地步,連蜂農都束手無策。
如何可以辨別蜂蜜純度,看色澤蜂蜜色澤的深淺,取決于蜂蜜中含有植物色素和有色礦物質的多少,正常色澤可分為水白色、特白色、白色、特淺琥珀色、淺琥珀色、琥珀色和深琥珀色7個等級。
觀形態買蜂蜜時,可以把瓶裝蜂蜜翻轉過來,純正的蜂蜜會出現拉絲狀態。回到家可以試著用筷子挑一下蜂蜜,純蜂蜜可以挑起來能拉長絲,絲斷後能回縮,甚至成珠狀。摻假蜂蜜則挑不起來,或者挑起來也不能成絲。當然,有的時候會發現有些蜂蜜會結晶,這與溫度有關,儲存溫度在5℃—13℃條件下,不久就會結晶,而假劣蜂蜜就不易受溫度影響。純正蜂蜜的結晶,用手捻時綿軟易化,無砂粒狀感覺,否則就可能是摻假蜂蜜。
氣味不純的蜂蜜聞起來會有水果糖或人工香精味,摻有香料的蜂蜜有異常香味,純蜂蜜氣味天然,有淡淡的花香。
嘗味道純蜂蜜口味醇厚,芳香甜潤,入口後回味長,易結晶;不純蜂蜜口感甜味單一,沒有芳香味,有白糖水味,結晶體入口即化,有澀味,略有黏性,倒入水中很快溶解。
看標簽凡配料表中寫有除蜂蜜以外其他成分的都不是純蜂蜜,即使沒有配料表,但商品名稱帶有功能或導向性的都不可能是純蜂蜜。
看濃度抓摸袋裝蜜,手感渾厚是濃度高的蜜,搖動看流速,流動慢證明濃度高。以一滴蜂蜜放于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由於彰化市市養蜂班員均具有多年養蜂經驗,畜養技術已臻純熟,產量穩定,產品多樣化,目前行銷通路透過輔導單位彰化縣政府、彰化市公所及本會農特產品展售中心行銷,經過公開表揚後,得獎的龍眼蜜全部都已裝瓶、加上認證標章,每瓶都有獨一認證編號,數量不多,欲購可要從速。並將比照彰化優質農產品,建立外銷通路,將持續拓展東南亞等國家的海外市場。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公共消息最多瀏覽
 
甲午年鎮瀾宮元宵擲筊定大甲媽祖遶境國... TNN
228連假取消20公里免費 統一實施... TNN
中國信託操作失當導致刮刮樂彩券嚴重缺... TNN
罕見!地牛翻身│有感地震4級 震央在... TNN
2014馬新年迎財神的日子馬年接財神... TNN
更多
 
廣 告
公共消息最推薦
畢書盡Bii發片簽唱會小師... TNN
吳建恆虧Bii畢書盡”必輸盡... TNN
102年保母考照資格放寬 滿... TNN
康芮颱風 彰化市今停止上班... TNN
中國信託操作失當導致刮刮樂彩... TNN
 
全面禁宰活禽攤商怨生意難做 業者泣:忍不住淚灑雞攤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79 位訪客正在線上